close

  「當你走到十字路口時,下一步你會怎麼做?」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們要注意紅綠燈,記住停看聽,確定安全了再通過。當然現在的我們都長大了,早就瞭解街道上的紅綠燈所扮演的角色。然而我們一生中總會碰到許多面臨抉擇的時候,它們也就像另一種十字路口一樣,要你在當下做出決定,但對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可就沒這麼簡單的只是停看聽而已。有時候,甚至連個紅綠燈都沒有。

  在以前,憑藉著對於電子產品喜好的我,三不五時就會有人來詢問有關電腦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通常都很輕鬆容易解決,但也有一部份是被我歸類成連我也從未聽過、從未碰過的靈異事件。通常我對付這類問題的方式是先作假設,然後驗證我的假設是否成立,同時心裡祈禱著這堆爛廢鐵和我的想法是一模一樣好讓我可以早點回家睡覺。然而有時候就是天不從人願,現實情況表示我得換一套方法來進行驗證。通常,在努力不懈的和時間周旋後我就可以得到我要的答案,(這表示,回家睡覺的時間到了)不然就是再接再厲,擇日再戰。

  但是世界上的東西並不全適用二分法的原則,尤其是牽涉到人的種種問題,更何況人又不是機器,所以拿機器的例子來分析人的行為是完全不合人的邏輯的。換句話說,以上的例子也不能套用到我在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任何事情。

  我們每一個人當然會面臨許多抉擇,晚上要去哪吃飯、明天是否要去台中(去看五月天同學會?)、遇到有情人是否打招呼、畢業後先當兵還是找工作…要遇到的選擇真的太多,但在時空限制下,每個人手中握有的籌碼卻少的可憐。大多數的人遇到這些「要抉擇」的十字路口時都會先看看頭頂上的紅綠燈,然後依前人行進的方向,從正確的開始歷經正確的過程,最後到達正確的結果。這樣很好,我們憑藉著前人豐富的經驗來讓自己少花點時間在不想要的事情上打滾。那我今天要是遇到了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呢?

  或許我會旁徨,外加一點緊張,但這也意味著,該是我做決策的時候了。這不就是所謂的長大嗎?總有些事情該是自己去掌握的,人之所以生活的多彩多姿就是因為可以自主我們的未來、暸解自己的喜好,追求自己所想的,而這些正是所謂每個人會是「獨一無二」的原因,所以當我們有機會能夠抉擇時,就好好把握我們手上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