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_215458

以下內容已經同步發表於「批踢踢實業坊」NextVOD看板。此內容為我在研究網樂通硬體與驅動的結果。

NextVOD USB wireless device kernel modules package
For firmware version 103
Author: Ciou Stevennick stevennick(at)ms32.url.com.tw
WARNING:This package is not designed for normal user, use at your own risk!

警告:私自修改網樂通將有可能會毀損機器,並同時喪失保固或被要求賠償最高3000元新台幣!本程式並未經過完整測試,且現階段的網路驅動程式尚未能與網樂通介面完全整合,一般使用者請勿輕易嘗試!

這是甚麼
======
這是使用於網樂通機器上面的無線網卡驅動程式模組,並且包含了一些可用的工具程式與自動啟動執行檔,使得網樂通可以使用更多不同類型的無線網路卡進行連線。另外,為了方便程式測試,安裝本模組將會自動啟動正常模式下的telnet伺服器,使用者將可透過telnet指令遠端登入網樂通的命令模式介面。

環境限制
======
1. 可能可以支援的網路卡(以晶片組區分):

Realtek RTL8712/8187/8188/8191/8192SU
Marvell 8xxx/8388
ZyDAS ZD1201/1211
Ralink RT73

其中,rt73核心模組尚有部份問題,可能無法正常工作。
另外,因為個人設備有限,僅有Realtek的核心模組測試過確定可以動作。若有人願意商借更多相關網卡供測試使用,未來版本(若有的話)將有可能擴充支援更多無線網卡。
部份的核心模組有修改原始程式碼。相關的修改將會在作者網站上提供。

2. 基於網樂通系統的先天限制,在安裝模組時與第一次網樂通進行冷開機時,可能會需要使用有線網路進行網路環境設定。使用者必須在網樂通的網路安裝設定畫面內,將區域網路設定為靜態環境,令網樂通跳過有線網路的DHCP搜尋。

3. 韌體更新後,需重新安裝模組才能再次發揮功能。另外,也不保證本驅動模組能在未來版本上的韌體正確執行。

4. 由於網樂通無法管理ralink以外的無線網路卡,因此這個模組中包含了wpa_supplicant以及工具程式wpa_cli來取代網樂通內建的管理程式,另外也包含了ifup/ifdown指令可配合使用。使用者需要手動設定 wpa_supplicant 設定檔案(安裝後,路徑在 /etc/wpa_suplicant/wireless.conf),加入正確的無線基地台名稱、加密方式,密碼等無線網路參數,才能使wpa_supplicant正常工作。
在本安裝內,已經包含了兩個範例檔案可供使用,分別為wireless.conf與plaintext.conf,提供WPA/WPA2-PSK與無加密的組態供設定參考。詳細的設定指令,請參考下面的說明連結。
Gentoo 的說明文件(中文)
http://www.gentoo.org/doc/zh_tw/handbook/handbook-x86.xml?part=4&chap=4
wpa_supplicant作者網站 (英文)
http://w1.fi/wpa_supplicant/

5. 所有設定檔案僅針對網路介面 wlan0 做組態設定,若你掛入的網路介面不是這個名稱,則有兩種方式讓這個集合可以重新工作:
1) 修改/etc/udev/rules.d/99-udev-net-test.rules 檔案,取消第六行的註解後重新開機,或者
2) 修改本集合在/etc/下的所有相關設定檔案,將wlan0改成正確的網路介面名稱。
要查詢你的網路介面是否正確工作或取得介面名稱,請在安裝集合以後,於命令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cat /proc/net/wireless

6. 提供的安裝流程,僅適用於自動取得IP位址的無線網路環境,並且安裝時需要使用網路(下載安裝檔)。
若要使用隨身碟進行離線安裝,請自行下載安裝步驟第三部份的檔案,參考網樂通改機一文中,掛載隨身碟的說明。

安裝步驟
======
以下為網路安裝步驟。

1. 請先取得網樂通的命令模式介面控制權。並且,請確定網樂通可以連上網路。要取得控制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拆機器,並使用內部的Console port與電腦連接。
另外,也請確定網樂通運作在正常模式(即螢幕畫面為頻道選單)而非韌體更新模式下。

2. 切換到臨時資料夾。此例為/tmp

cd /tmp

3. 下載並驗證安裝檔案

wget http://dl.dropbox.com/u/18601667/wlanhack_test.tar.gz
md5sum wlanhack_test.tar.gz

請至網站上確定你的檔案驗證碼與網路上公佈的一致。

4. 解開安裝檔案,並且安裝基本程式

tar -xzf wlanhack_test.tar.gz
cd wlanhack_test
./install

5. 設定你的無線網路環境

./get_sample_config
vi wireless.conf

進入vi後,按下鍵盤i鍵後開始修改設定值。可以使用方向鍵與倒退鍵
完成設定後,依序按下ESC鍵、Shift + ;、w鍵、q鍵與Enter 離開 vi

如果不小心改爛設定值,可以重作第五步驟。vi操作說明操作請上網搜尋。
欄位說明,請參照環境限制內,關於wpa_supplicant的部份。

6. 安裝設定值

./config_install

7. 測試你的設定
請先將欲使用的無線網路卡接上網樂通,然後輸入下面指令開始測試:

./test_install

這個指令將會重新啟動udev、重新載入網路卡的核心模組、並啟動wpa_supplicant
來進行測試連線。若有成功驅動網路卡且設定正確,最後你應該會看到類似下面的資訊:
(請注意:訊息的出現順序可能會不太一樣)

Selected interface 'wlan0'
bssid=00:xx:xx:xx:xx:xx
ssid=My ssid here
id=0
pairwise_cipher=TKIP
group_cipher=TKIP
key_mgmt=WPA-PSK
wpa_state=COMPLETED
ip_address=192.168.1.5

Inter-| sta-| Quality | Discarded packets | Missed | WE
face | tus | link level noise | nwid crypt frag retry misc | beacon | 22
wlan0: 0000 96. 96. 0. 0 0 0 0 0 0

若沒有看到ip_address欄位有數字出現,則表示第五步驟的設定有誤,請回到第五步驟重新確定設定值。若你的interface欄位wlan0而是其他代號,表示你需要套用環境限制內第五項說明的修正。若你的interface欄位沒有任何東西,則表示網路卡驅動失敗。您可以考慮解除安裝本集合,並等待未來更新。

若要套用環境限制內第五項說明的修正,請執行下面的指令

vi /etc/udev/rules.d/99-udev-net-test.rules

使用方向鍵移動到第六行開頭,按一下x鍵刪除#字號
完成設定後,依序按下ESC鍵、Shift + ;、w鍵、q鍵與Enter 離開 vi

8. 清理安裝檔案

./cleanup

9. 將網樂通重新開機,設定靜態網路位址

請保持無線網路卡與網路線皆插在機器上並且重新開機。重新開機後,進到網路狀態內將網路設定值抄寫下來。
然後,請進入安裝設定中的區域網路設定,將網路設定值使用手動設定方式,手動加入一個合法的IP位址、子網路 遮罩、通訊閘以及網域名稱伺服器位址。您可以參考接上網路線時,網路狀態內所顯示的相關內容作相同設定。這個步驟的目的是要避免網樂通執行動態IP查詢,實際上網樂通還是會使用無線網路的設定值來連線。
設定完成後,按下設定畫面的確定按鈕。請確定螢幕顯示連線成功訊息。離開設定畫面後,移除網路線並重新開機。

10. Enjoy your NextVOD!

Versions
========
2011/02/20 測試版發布
2011/02/21 修改測試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