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Reader 是一個基於 .Net Framework 技術所製作的 RSS/ATOM 標籤閱讀軟體,可以將所監視的網站在發佈新聞時收到通知並且進行閱讀。

  看了上面的說明,想必大家還是不懂這軟體有甚麼功用?在釐清軟體功能以前,我們先問問自己一些事情吧!在這個資訊爆炸、個人網誌(也就是blog)四處林立的情況下,我們一天花多久的時間去遊覽別人的作品?又或者我們想要知道身旁的好友最近發佈了哪些文章,難道還是維持以前的遊覽習慣一頁一頁慢慢看嗎?如果我們所關心的人不過兩、三個,那麼一頁一頁慢慢遊覽倒還可以,但要是遊覽的畫面動輒二三十個,那我們豈不就得花上許多時間在頁面切換上?如果你認同剛剛的說法,那麼你應該試試SharpReader。

  現今多數以時效性文章為基礎的網站,都有提供使用者一些方法,可以方便使用者收到網站更新的通知。在這多數方法當中目前最廣受歡迎的莫過於RSS彙送服務了。不過RSS本身其實是一種XML技術,主要是用來通知那些訂閱者他們所關心的項目已有更新的一種半主動式手段。大致上來說,新聞發佈者在更新頁面時會一併更新其所屬的RSS彙送內容(但此步驟通常依靠程式自動完成),而遊覽者,也就是用戶端-則是透過程式輔助,在一定的時間內檢查RSS內容是否更新,一旦有新的內容則通知使用者。

  而SharpReader正是一個屬於用戶端的軟體,經過適當設定後它就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檢查所有的RSS彙送是否有更新內容,而因為SharpReader可以一次設定多個彙送來源,因此便可以做到彙集和紀錄的效果,方便我們進行遊覽。

  說了那麼多,感覺上這些理論好像很艱深難懂,其實在實際使用上正好相反,我們大可不必瞭解這些背景知識,就可以方便的使用他們所帶給我們的功能。以下即圖表講解如何使用SharpReader接收更新。

  首先,SharpReader運作時需要 .NET Framework, V 1.1 SP1,若您的電腦尚未安裝的話,請先到Microsoft網站下載: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262D25E3-F589-4842-8157-034D1E7CF3A3

  接下來,ShareReader的主程式目前最新版本是0.9.6.0,一樣也是直接敲連結下載安裝完就好:

    http://www.sharpreader.net/SharpReader0960_Setup.exe

  安裝完後先啟動程式,視窗右下角會出現一個圓圓的圖示,中間有個#號的就是了。

  主程式畫面如下:


  然後,先去找找我們所關心的網站它們的RSS 或 ATOM 連結,像下圖(這裡是以我的網誌為例子):


  在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複製捷徑:


  然後回到SharpReader 一樣按下滑鼠右鍵選擇貼上:


  按下前面的Subscribe按鈕:


  這樣,一個簡單的訂閱動作就完成了。如下:


  我們可以視需要隨意增加訂閱,這樣一來就可以一次遊覽所有人所發佈的新文章:


  今天大致上先說到這裡,日後有機會再來說明進階功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