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是期末考試衝刺的時刻,加上五月多事之春還有多了位佳人需要細心照料外,原本生活就已經有些繁忙的我就更少上來記下內容了。

  但在一週前發生的事情,卻是無論如何都要記錄下來,未來才有機會引以為鑒。




  是的,這是一場爭執。起源於13號週五下午,所謂全校勞作日的那個時候。

  令人幸運的是,勞作日當天下午全校停課;而悲哀的是,我則是大多數停課的同學中,(運氣很不好?)少數被抽到要去系上支援勞作的人之一。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而這次,我分配到擦拭窗戶這個工作。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分配,因為清掃區域早就規劃好了,不過就是先到先選而已。我大約中間到,所以就隨意選了一個區域,拿著工具就走了。

  繼續述說下去之前,我得要先跳開即將述說的事件,先來解釋一下整個掃地的環境。我們系剛好位於科技大樓的三到四樓,可以說是這兩層樓所有的空間都歸我們系使用。而系上的研究室及系辦,也全都集中在這兩層樓之間。由於資工系歷史即將悠久,在地大教室多的情況下,教室的窗戶自然也是一樣的多;但因為科技大樓的地理位置,使得這兩層樓的室外空間極易滯留風塵,經年累月的結果,那些窗戶(還有窗戶旁的牆壁梁柱等)的髒汙程度可想而之。

  跟據助教的描述,以往對於這些陳年灰塵,大家都是用一般的方法,慢慢的擦拭玻璃。但後來在前幾次大清掃時引用了高壓噴水機作為清洗窗戶的利器,卻發現效果挺不錯的,於是,今年的大清掃也就找了幾位同學負責噴洗窗戶的工作。

  時間回到現場,原本準備把用具帶上四樓的我,途中剛好遇到認識的同掃區勞作生向我抱怨地板上的污水會影響到他們的工作,於是就多跑了一趟反應給助教及那群負責的同學知道。

  到了四樓,自己負責的窗戶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髒。於是我就開始進行刷洗,過程中也為了能夠清理窗台而把紗窗拆下放置一旁。

  就在進行了無數回合擦拭後,原本髒污的窗台逐漸恢復他應有的樣貌,而噴洗窗戶的人們也上來了。原來四樓他們還沒清理過呀!心中這樣想的我就這樣拿著紗窗跟他們說我的窗戶已經清理的差不多了,請他們只要幫我把拆下來的紗窗利用機器清理乾淨就好。但這時有人提出了質疑,直說我們等下過去就會幫忙噴水了,為何要把紗窗拆下來。我當然是說我都已經清理快要完畢了,就不需要再對窗戶噴水。

  但,就在我回去繼續把自己的清掃工作完成(除了那些被我拆下來的紗窗外,因為他們還在忙沒幫忙清理)時,負責噴洗的同學們就來到我的清掃區域,一幫人幫忙接好水電後,我就只見拿著噴嘴的皮皮(是的,是這位同學的暱稱)對著我頭頂上正上方的窗戶,背對著我毫無預警的就壓下開關直接將水往我負責的窗戶射去。當然,我當場也被污水澆了一頭。

  我,當場愣住。

  正想問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話都還沒講完皮皮就開始吼了:「我們是奉命行事,你不爽就去找助教!」

  士可殺,不可辱,這句話在當下的我得到了深切的體會。我事前都已經知會你不用清掃了,難道這年頭禮貌都消失了?出個聲音請人離開都不懂?把污水淋在別人頭上很好玩?助教是你一切霸道行為的合理化藉口?口袋有把槍的人就可以胡作非為?

  於是,自從轉入東海以來,我第一次爆發自己心中的情緒。沒錯,我火大了!清脆響亮的問候你家祖宗十八代,外加拆掉噴水機的電源線(泡在水裡的電線我還差點被電到)並且氣憤的跑下樓。那吼聲我想全科技大樓的人都聽到了吧?

  真抱歉,我的工作也是助教派的,就如你的意,我真的找助教去。我可是有在掃區簽名的,好不容易已經擦乾淨的窗戶又要重新打掃,不潔淨要負責的人是我可不是你。

  但是,更令我生氣的是,你又不是不認識我的陌生人。我也為了清理工作盡責的完成它了,為什麼你就可以這樣毫不在乎的抹煞別人的努力?

  就像之前David跟我說過的,他說我跟你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會以「我甚麼都知道」的口氣去說明一件事情,使人無法與我溝通想法。但,事實上是我曾經發現你的主張真的有誤,嘗試改正時卻被你們群起反駁才三緘其口的。因為即使我是對的,那樣的作法也等於是在否定你在追求知識上的努力,我只好選擇噤口,等待你們靠自己的努力去自我發現。

  而這一次,即使我還能在這裡怨恨不平,你也已經無法聽見了吧?




  可以肯定的是,這次的紛爭,會讓我失去現有的某些友誼。個人造業個人擔,或許這也是我的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