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禮拜四的 Java 考試結束後,原以為可以輕鬆放暑假的我,就在隔天接到成績噩耗!

  那超級有把握的 Java 筆試我竟然只有47分?!

  我在心中反覆計算,想了又想,縱使後面40分的實做題目我沒有答對好了,前面六十分的答案我可是有十足自信,為甚麼結果只有47分?

  其實我也不想爭分數,因為即使期末只考47,我的學期總成績也早已超越70大關,理應安心放暑假才對。

  但,越想越不對勁,難道。。。。。。?

  於是,在今天找老師之前,我利用僅殘剩餘的記憶,將所有寫在答案紙上的答案完全復原回電腦上,輸入題目的程式並且加上自己的答案。反正程式語言本來就是給電腦看的,一板一眼的電腦,總不可能看錯吧?!

  Oh my god!不檢查還好,一檢查卻發現我檢查的五個題目中,有兩題本身題目就錯了!最好這樣會有正確的答案啦~!不過當時寫考卷時,我是自動更正那些錯誤寫答案的。沒辦法,待己以嚴最後總有好處。

  檢查結果,我算自己至少也會有50分,因此就把檢查結果列印出來當成呈堂供證,在今天早上一起帶去給老師。

  果然!還好我有去修正成績,那答案根本就是改錯,最後結果我從47變成60(期末考分數佔總成績40%!)可憐的老師聽著我的解釋一愣一愣的,我也只能在心底告訴老師:我是說我隨便寫,但答案可不是隨便想的呀!

  保留一點轉圜餘地,最後一題40分就讓它留著扣分用吧~不爭了。

  然而,其他跟我相同訴求的同學,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這該怎麼說呢,我們在跟別人說明意見時,並不是僅僅提出疑議就好(甚至只是抱怨,老實說我個人也很不愛聽抱怨文!)而是要在有憑有據的情況下,使用婉轉的言詞、和善的態度,先訴之以理讓對方得知理虧、再動之以情讓對方欣然接受,自然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次的複查,我也事先經過準備,確定電腦結果無誤後才拿去與寫的答案核對。既然兩編寫法完全相同,那這個"理"就成立了,而老師改錯,當然自知理虧,自然的不更正也不行。

  而"情"的部份,則是從頭到尾的態度和緩,千萬不要試圖爆發衝突;而且要記得,自始至終都要留給對方下台的空間,留給對方一點面子,這樣才不會傷了和氣。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老師就算有了疏失,但終究還是我們的老師,也許這堂課並不是老師的特別才能,但它之所以能夠為師,一定有它過人能力所在:因此既然他是我們的導師,無論如何我們也該尊重他才是。(當然,也希望老師能夠尊重學生~)

--

  不過,我今天其實是去冒險:這麼一求分數回來,要是被懷恨在心的話喔,以後我可能就不好過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