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飄無不定的水,從大自然中自然形成,能縮能伸成為任意形狀、來去自如。孕育萬物,是它的本能。

  晶瑩剔透的杯子,從人類賴以進步的科技而來,在創造時就被賦予形狀,終其一生不能再改變。裝水,似乎是杯子的天性,也是唯一的能力。

  杯子一旦有了水,空虛的內涵頓時飽滿,輕率的重量也變得穩重;水一旦有了杯子,總是向下墮落的散滴得以止固,變化無常的形體也應而塑型。水與杯子,就好比知識與人,人生而長、長而定型;知識永久存在,不過經由人們紀錄而進步而已。

  塑型後的杯子,能裝的水永遠就那麼多;而漸進成型的人,能求得的知識一時之間也僅有那麼多。好在,兩者不同的差異,在於杯子是定型的,而人可以因此改變。然而對於時時裝滿同一杯水的杯子來說,它所裝的水就像是死水一樣,只會發出陣陣惡臭;永遠只對某項知識耿耿於懷的人,在自己為了自身的專業洋洋得意時,這所謂的專業也正逐漸被取代中。

  若不換水,杯子能裝的就只有那一小杯的水,那麼杯子又怎知道,水在地球上的無邊無際?若因專業而自滿,又怎會知道學海無垠、知識無窮?

  因此,我常常聽到人說:『將心中的所裝的水倒掉,讓自己從零開始』為的就是讓自己重新學習、塑造自我。藉著過往的經驗,映射現在的知識,未來的難題,就在反覆思考間逐一化解;而不是把過往統統拋棄、一概否定的去追尋新知識。而人可因環境而改變,即是人與杯子最大的不同處!

  唯一剩下的,就是看人能否隱蔽原有的知識,並在其上建構新的知識以獲得改變。

  若是這樣,知識慢慢累積的結果,使的自己的杯子無形之中增大了許多,能容納的知識也變多了。

  這樣,就不用再去考慮,杯子夠不夠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